我校开展2023年“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节能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9

713日上午,2023年“节能降碳 你我行”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谢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出席,国网安徽电力员工代表、中国科大师生代表共计余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宗陈纳言主持。

谢恒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国网安徽电力与中国科大在绿色校园共建合作上的一次实践,希望今后发挥双方优势,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校园节能减碳,开展绿色学校示范建设,同时将全员参与绿色行动的工作格局向社区、社会延伸,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

王晓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校联合国家电网共同举办“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节能宣传周活动,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校园安全与绿色发展。大力宣传和普及节约能源资源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进一步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和校园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深化与国家电网的合作,科学制定能源规划,提高整体用能高效化、清洁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推动校园绿色可持续发展与现代能源服务体系高效融合。

启动仪式上,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处长赵钢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峰签署了《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合作意向书为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王晓平、谢恒、赵钢、张宇峰共同按下“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启动按钮,正式开启2023年校园节能宣传活动。


工程科学学院博士生姚禹作为学生代表宣读了本次节能宣传周行动倡议,号召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行动,争做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创新者,共筑绿色、美好校园。

与会嘉宾与师生代表在“珍惜每1度 从我们做起”宣传展架上签名,并参观了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优秀作品,体验了节能互动展区以及趣味竞赛区。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成立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小组”,以高效环保的新技术新产品,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如改造学生宿舍的辅热系统,把低效率的蒸汽加热改为更节能的空气源加热;将食堂主要供能方式由蒸汽改为燃气,年能耗费用减少近200万;在体育中心设置空调冷凝水回收、雨水收集喷灌等装置,提升资源利用率;使用能源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时监测校园水资源用量,用水量已连续八年下降,荣获2021-2023年度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奖项。

同时,学校与国网安徽电力打造了安徽首例高校园区能源业务整体托管案例,建设了变电站集控中心,将校园电力运行管理模式,从单一“独立性”变为多方“互联性”,形成以监测、控制、调度、监管为一体的信息化中心,实现校园电网调配与设备运行监控的高度融合,使校园用电更为安全高效。


本次主题活动聚焦学校节能减碳经验成效,发挥国家电网“供电服务+能效服务”一体化服务优势,通过开展贴合生活实际、形式新颖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示范带动与辐射效应,营造节能低碳的校园氛围,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节能宣传周宣传片: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中国科大节能宣传周活动:



(资产与后勤保障处 基本建设处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