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物资采购政策宣贯会

发布时间:2018-12-05

 

11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物资采购政策宣贯会,专题介绍物资采购相关政策。王晓平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单位资产管理员、物资采购执行人员及感兴趣老师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处长张鹏飞主持。

王晓平在讲话中指出,物资采购工作是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各项采购任务,有力保障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需要。王晓平分析了新形势下采购工作所面临的新的制度环境,强调了采购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和重要性强。特别是随着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推进,必须加强法制意识、规矩意识,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严肃对待认真做好各项采购工作。他针对我校物资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二是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三是采购人员及采购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能力;四是采购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校物资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学校的立德树人和攻关创新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张鹏飞做了题为《物资采购与资产管理的相关问题》的报告,全面阐述了财政部、中科院及学校出台的相关法规制度,分析了我校物资采购实施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强调要通过有计划地实施采购,切实加强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方式的恰当选择、专家论证工作和重视合同签订与和履约验收各环节管理,做到公开透明和可追溯,提高采购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实现阳光采购。同时他分析了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赵永进在会上介绍了物资采购相关内容,包括政府采购基本情况、采购程序,并解答了我校采购中经常遇到的如何变更政府采购方式及如何选择适当的采购方式等问题。

为了规范生化试剂、办公耗材等零星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和廉政风险,学校公开招标引进两家网上商城并建立了采购平台(学校信息门户和资产与后勤保障处网站首页设有入口链接)。报告会上,这两家商城也详细介绍了使用方法。

最后,参会人员就采购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资产与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