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智启未来,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员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6


   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化革命浪潮,是维持传统的后勤服务方式,保持简单传统的经验管理,还是与时俱进地在后勤领域实施信息化建设,通过改革创新、变中求胜,实现后勤服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加强内涵建设?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推进高校后勤自身告别传统服务实现脱胎换骨的重大举措。

——导语

与时俱进 开启高校后勤建设新篇章

1129日,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员大会在六安隆重召开,会议由省高校院校后勤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承办,皖西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协办,科大智睿技术支持。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原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王武海,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季益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省教育厅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李锋,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鹏,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昆,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孝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处长张鹏飞,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生苗,以及来自全省82所高校及15家企业共250余人参与了本次大会。大会依次由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生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处长张鹏飞,安徽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叶丹,安徽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韩军书主持。


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教授发表致辞

会议伊始,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指出该委员会是在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关怀指导下,在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全省高校后勤工作同仁们的鼎力支持下,经会议批准,由原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后勤专业委员会更名而来。希望今后这个平台能不断创新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升级信息化发展模式,共同助力高校后勤信息化道路建设。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昆作报告

随后,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昆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并选举产生了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鹏飞,副主任苏建国、甘应照、叶丹、韩军书、张勤春、潘晓明、胡长新、应斌、陶新南、邓生苗等,杨学志同志当选为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鹏飞发言

全场选举表决后,新当选的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鹏飞上台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对自己的信任。他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高校后勤管理服务的影响日益显著。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是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阵地。自己将充分发挥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为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任劳任怨,不遗余力做好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教授致辞。王主任表示此次会议意义深远,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之一,在高校信息化道路建设方面任重道远。王主任对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注意把信息化建设与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注意确立科学的后勤信息化理念;三是注意建立良好的校园服务生态;四是注意打造以智能手机主导、辅之以PC应用的后勤信息化平台模式;五是注意处理好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与信息化数据共享的关系;六是注意推进人工智能在后勤服务中的应用。王主任相信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一定会攻坚克难,带领安徽高校后勤同仁闯出我国高校后勤信息化的安徽特色。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致辞

随后,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代表安徽省教育厅为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后勤建设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标准化、现代化、信息化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解厅长同时也提出了要求,要充分发挥好新成立的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作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大有作为。高校信息化建设任务重,希望协会也要加强自身的建设,在高校信息化建设当中,发挥咨询、决策、参谋作用,在后勤信息化建设当中协调管理,督查和推动的作用。解厅长表示,省教育厅一定重视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重视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在发言最后,解厅长呼吁希望安徽省各家高校可以深入交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通过全体高校同仁们的倾力合作,一定会进一步推动高校后勤信息化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名家汇聚 共探高校后勤建设新业态

大会围绕“融合创新 智启未来:‘互联网+让高校后勤更出彩’”的主题展开交流探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作分享报告《以人为本 创新驱动:构建未来校园智慧后勤云平台》,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宓詠教授作分享报告《从一卡通到智慧后勤》,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作分享报告《继承创新 融合变革:江苏师范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历程及展望》。

除了有专家的高屋建瓴,大会还邀请我省部分院校作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报告。安徽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程师储蕾蕾带来经验交流报告《大数据服务大后勤实践探索》,安徽工程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胡长新带来经验交流报告《数字后勤 智慧校园》,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后勤集团党支部书记杨学志带来经验交流报告《任重道远 务实笃行》。

大会不仅安排了业内专家做经验交流,还安排了后勤信息化建设企业做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对未来智慧校园建设进行深入介绍。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鹏作会议总结

最后,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鹏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大会盛况空前,精彩纷呈。政策性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意义非凡,谱写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新华章;专业性强,专家层次高,内容充实;参训人员多,交流充分;组织周密,内容丰富。最后他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会后我们将对解厅长的报告组织专项学习,各个参会学校也要将解厅长的报告的主要精神进行认真学习;二.希望新成立的专业委员会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三.希望我们各个高校还要继续对新成立的信专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共同出谋划策。

融合创新,高新科技秀出信息化雄风

本次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大会贯穿“‘互联网+’让高校后勤更出彩”的会议主题,运用3D粒子微信签到和实时全程网络直播等科技化手段,改变传统会议模式,“互联网+”理念得到了最大的关注度,成为会场上耀眼的明星。


                                         中科大资产与后勤保障处